素食者的五個營養缺口
蔬食或素食對健康好處多不勝數,找出那些可以幫您補充營養的食物,並讓您吃足夠又健康


礦物質對於骨骼與牙齒的強健是必須的,並且在血管與神經功能間扮演重要角色,每天吃2-3份富含鈣質,例如豆腐、綠花椰菜、綠葉蔬菜或鈣質強化植物奶,如果鈣質補充仍不足,請與專業醫師討論


身體缺乏鐵,你可能會感到暈眩、疲勞、虛弱,但植物中的鐵質並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在各種豆類中可以吃進鐵質,例如:扁豆、荷蘭豆(豌豆),以及波菜和堅果、穀物早餐,另外,可以同時多吃維生素C(如番茄或柑橘水果),來增加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另外,在吃富含鐵質的食物時,避免喝茶與咖啡,因為它們含有抑制鐵質的化合物。如果無法透過食物補充足夠的鐵質需求,在考慮與專業醫師討論補充鐵質的必要性。

B12
維生素B12多半出現在動物性食物中,但它對身體非常重要,維生素B12有助於DNA生產,在大腦中產生神經遞質,經常性缺乏,可能會手腳麻木,走路平衡出問題,虛弱、疲勞;如果你是蛋奶素食者,就能經常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2,至於純素者的B12來源,唯一選擇的是營養酵母和各種強化食物,例如添加維生素B12的早餐穀物是選擇之一。

D
維生素D除了能增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有可以幫助打擊情緒障礙,增進睡眠。雞蛋、強化乳製品、柳橙汁和穀物中都可以吃到維生素D,但專家提醒單一飲食很難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注意你的生活方式是否獲得足夠的日曬,陽光可以幫你在體內合成維生素D,適時地曬太陽是必要的。

Omega-3
必須脂肪酸對於心臟、情緒、睡眠、大腦健康和認知都有重要作用。但因Omega-3在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中最豐富,因此素食者很容易缺乏,這類型的Omega-3最容易被人體利用,在植物中則有一種稱為ALA的物質,必須由身體轉換為DHAEPA才能使用,Omega-3的植物來源包含核桃和核桃油、亞麻籽及亞麻籽油,南瓜籽和南瓜籽油。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