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素食

推廣素食刻不容緩,不管是為了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因素,或是爱護動物的人道主義的理由, 本平台以推廣素食為職志,希望更多的朋友認識蔬食是未來全球的趨勢,進而接受蔬食,或是 漸進式的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多食蔬菜,大家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關於我們
趨勢

根據商業周刊第1373期報導二O五O年,地球人口將超過九十億,糧食危機一觸即發。兩個美國人,做出不含一滴蛋液的植物蛋、沒有雞肉的雞柳條,不但可以解決糧食問題,還能解決環保、能源、醫療等問題,讓全球首富比爾 . 蓋茲、亞洲首富李嘉誠搶投資。而最重要的是未來食物革命的主角其實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素食產業」。

環保

科學家證實,造成地球暖化最大的成因是畜牧業,而畜牧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所造成的水污染是暖化的主因。另一方面原來可提供人類食用的糧食卻供給了畜牧業,而地球70億的人口中,每年卻有許多人處於飢餓的狀態,甚至未來將面臨糧食短缺的問題。

養生

人類以經濟利益為考量,不當的飼養牲畜,造成動物殘留大量的生長激素、抗生素、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殘留於體內。人類吃下這些不健康的肉類,直接間接的造成身體負擔或是產生病變,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慾,卻危害了人類自身的健康,可說得不償失。

樂活

許多餐廳除了美味的蔬食外,也提供了好的景觀,讓您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美麗的景色。還有全蔬食民宿飯店,除了讓素食朋友放心的料理,所提供的附加設施和周邊的旅遊景點,也都可以讓您疲憊的身心,得到最大的休閒與滿足。

美食

誰說素食無好宴呢?近年來優秀有志一同的朋友,紛紛投入蔬(素)食的行列,素食已非傳統的刻板印象,油膩或是加工品,取而代之的是異國料理、創意、多元化和健康取向的新風貌呈現。而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蔬食也逆勢成長,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好選擇。

護生

孟子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而明朝愿雲也有一詩偈:「千百年來碗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佛門勸人素食或是儒家所說:「君子遠庖廚」,最主要的是培養一顆慈悲的心,有悲憫之心,人間處處是淨土。

關於我們

蔬食抗暖化 吃素救地球

地球逐漸暖化,不分男女、種族和地域,大家都是受害者,誰也不能置身事外,面對這樣的氣候災難,我們能做些什麼?
比爾蓋茲說『地球的未來靠素食』,在一次晚宴上比爾蓋茲公開表達蔬食的飲食方式有助於減少地球上的溫室效應及氣體的排放,並提到要選擇富有同情心的生活方式。

關於我們
冰山融化,海平面逐漸上

全球暖化是海冰消退的主要原因,而全球溫度的上升導致南北極冰層融化,而融化的速度更是年年創新高,若持續暖化,海平面不斷上升,許多的國家的人民就處於險境,而被迫遷往內陸,有些島國和沿海耕地被淹沒,嚴重破壞經濟外,也會加劇水資源短缺,甚至許多島嶼和物種也將『徹底消失』。

地球增溫,天候異常

全球暖化,全球出現氣溫異常的現象,如歐美地區夏天熱浪,南美亞馬遜河流域,兩年嚴重乾旱,到處洪水氾濫、龍捲風極端氣候出現,都是氣候變遷的後果,也造成許多『氣候難民』。而氣溫上升也會造成傳染病散播加劇,使人類健康備受威脅。

畜牧業所造成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的過度排放

畜牧業所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已超乎想像,科學家證實,造成地球暖化的最大成因是畜牧業,而畜牧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所造成的水汙染是暖化地球的主因。另一方面原來可提供人類食用的糧食卻給了畜牧業,而地球70億的人口中,每年卻有許多人處於飢餓的狀態,甚至未來將面臨糧食短缺的問題。

耗費大量資源

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相當於駕駛250公里的車程及兩萬公升了水和一個100瓦燈泡連續照明20天,而如果有機純素食飲食,碳排放量比肉類少了許多,而土地利用的部分,一個肉食者需要2公頃的土地供給食物,但同樣的土地卻可給60-80個純素飲食者。

森林砍伐

飼養動物就必須大肆伐林來開發土地,畜牧或種植飼料,然而過度的放牧及飼料種植,也會形成沙漠化,也就是說原來可提供給人類糧食的土地卻因為畜牧業而減少土地的有效利用。

糧食短缺,全球將陷入飢荒問題

由於天候異常所造成極端的氣候,導致世界各地農作物欠收使得價格不斷上升,進而衍生出糧食短缺的問題,約2050年時專家估計世界人口高達90億,而人類的糧食問題就更為嚴重,而屆時飢荒所引發的戰爭的問題就日益嚴重了。(全世界每年都會有約90萬人死於飢餓所產生的營養不良,而兒童占其中人口約50萬)

關於我們
改變地球就從改變餐桌的菜單開始,相信您我都能盡一份心力

世界人口不斷的增加,能源使用和飲食習慣的改變,才能有效的遏止氣候暖化的現象,而選擇蔬食已不再只是宗教人士大聲疾呼的理念,為了下一代的子孫,為了地球只有一個的理由,我們必須從改變餐桌上的習慣開始,『一周一素』或『一天一素』,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名人素食觀 Words form Great men

甘地 (印度國父)

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他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

愛因斯坦 (科學家)

我認為素食者所產生性情上的改變和淨化,對人類都有相當好的利益,所以素食對人類很吉祥。

班傑明.富蘭克林 (發明家)

吃肉正是一種沒有正當理由的謀殺行為。

愛迪生 (美國發明家)

素食對我們的頭腦、行為、健康和體力都具有深遠的影響。除非我們停止殺生的行為,否則我們都算是野蠻人。

史懷哲 (德國慈善家)

除非人類能夠將愛心延伸到所有的生物上,否則人類將永遠無法找到和平。

林肯 (美國總統)

我對人權和動物權益一樣重視,這也應是全體人類該有的共識。

蕭伯納 (愛爾蘭劇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動物是朋友,我不會去吃我的朋友。

保羅.麥卡尼 (披頭四主唱)

如果屠宰場有玻璃牆的話,大家就會開始吃素了。
如果我們沒有造成動物受苦,可以讓自己好過點,也會讓動物好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