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齋,疫情消災

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疫情全球大爆發,除了各地確診人數不斷向上攀升外
疫情也持續延燒,此時此刻身為地球村的我們是不是也該省思一下,過度的迫害動物與大自然,
已造成自然界的大反撲.....
現在推行一日一齋茹素,希望每個人要培養愛心,善待動物,重新回歸「人之初,性本善」。
期待帶動更多人一日一齋,疫情消災,讓這一波疫情能早日平息,大家回歸正常的生活。
新的趨勢也發現新冠疫情下「吃蔬食」浪潮興起,在疫情影響下各國封城鎖國,各行各業,零售、餐飲、娛樂和旅遊業都叫苦連天,然而蔬食卻逆勢而行,形成一個新的飲食型態。
 

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模式,也喚起了大部分對健康飲食的重視,許多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管是為地球﹑為環保﹑為動物﹑或為健康,最終選擇素食都是為人類自己的福祉。

目前臺灣約有15%的人口是素食者,不少人是因為宗教因素茹素,同時也有一群人,致力於保護環境與減少迫害動物、維護動物生命權益而成為素食者。近年有更多人不是為了宗教因素,而是捍衛動物權益吃素成為Vegan,以保護自然環境與動物為信念,不吃任何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根據研究顯示,生產牛肉比大豆或扁豆須消耗的水高達六倍之多,為了餵養牲畜而日漸龐大的穀物需求,也會消耗更多水資源!

目前畜牧業總共佔了地球 26% 的土地面積,飼料需求也讓森林逐漸被農地給侵噬,全球一年用於飼養牲畜的穀物高達 10 億噸,10 億噸的穀物若作為糧食之用,可以供給 35 億人口直到 2050 年!素食還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生產一份牛排的過程會製造 330 公克的碳(相當於開車 4.8 公里所產生的碳),而一份份量相近的蔬菜,碳排放卻只有 14 公克,相差將近 24 倍。

不僅是畜牧業,許多海鮮的取得過程,也容易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傷害。由於現今工業式捕撈技術,例如延繩釣、拖網捕魚等,會同時捕撈目標魚種之外的生物,還會因漁網拖曳在海床表面,破壞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也許我們都無法改變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每天選擇一餐素食開始,減少地球資源耗損、為地球盡一份心力!